《置身钉内》我看了两遍。 第一遍,是打工人看打工人,感同身受、唏嘘不已。 第二遍,是产品经理看产品经理,越看越沉默。 因为里面那个问题,不是钉钉独有的,是每个B端PM迟早会撞上的墙: 领导的意愿和用户的意愿冲突,你听谁的? 听领导的,你做出来的是管控工具; 听用户的,你根本没有这个权力。 这不是个人勇气的问题,这是B端产品的结构性困境。 买单的是老板,用的是员工,受罪的是产品经理。